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新闻中心

倒计时2天!AI作“桨”赋能品牌出海,国家级农食行业展会助力企业掘金新蓝海  南

发布日期:2024/4/10 22:30:48

浏览次数: 点赞数: 收藏数: 关注数: 【赞一个】    【举报】    【收藏】    【关注】

倒计时2天!AI作“桨”赋能品牌出海,国家级农食行业展会助力企业掘金新蓝海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王卓峰 东莞报道

  农业+AI,当“古老”的产业与新兴前沿技术相结合,将会迎来哪些变革?

  4月12日至14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4“食博会·预博会”)将在东莞举办。此次展会,广东综合展区面积约1500平方米,近80家参展单位,将全面展现广东农业产业发展态势。

  人工智能(AI)是2024“食博会·预博会”的重要元素,各大企业除了展示AI新科技外,与AI相关的产业对接活动也将在展会举行。4月13日,2024自贸区农业政策及经贸规则研讨会暨AI赋能农业贸易业态模式创新发展活动以及2024“食博会·预博会”AI+出海新机遇对接会都将举行,借助展会以及各大服务平台,广东特色农产品将搭乘AI实现智慧出海。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广东的AI农业探索在数据科学管理、品牌IP打造、文化传播等方面做出了不凡的成绩,不仅将农业产业和特色品牌推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同时运用AI等新技术所形成的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牌“出海”。

  AI赋能农业品牌建设

  农业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场景,以智能化、数字化主导的新质生产力,是农产品提升附加值的关键。

  当AI作为新型营销方式与农业结合,不仅能帮助当地农产品打造品牌、拓宽销售渠道,还可以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肇庆“兰先生”便是一个直观的例子。

  这款基于大模型技术的兰花AI智能对话机器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数据信息等要素紧密结合,全力服务兰花产业从业者:用户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便可以轻松与其进行文字或语音交互,获取所需信息。

  据微信指数显示,“兰先生”的搜索指数高峰已经突破了300万人次,这表明其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和欢迎的AI应用。

  “科技始终是推动农业进步的核心力量。”在中湾一号品牌出海服务平台、未来岛屿AI应用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李燎原看来,如何训练AI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新质生产力代表,是促进农产品品牌向年轻化、流量化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诚然,“兰先生”这一智能化解决方案,不仅传达了肇庆兰花时尚的品牌形象,同时还将农业的营销推广开拓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前,肇庆将以AI“兰先生”为基础,进一步深化打造“1+N”产业AI机器人矩阵,助力当地农业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与转型,用数字科技推动更多主产区产品销量的提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