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最新新闻 >企业井喷 西安成兵家必争之地

企业井喷 西安成兵家必争之地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51:1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企业井喷 西安成兵家必争之地 
                          来源:西安晚报
最近,一组关于“大西安”的数据格外抢眼:一季度在西安工商部门新登记的企业数量达到了5.2万家,同比增长102%。这是西安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数字,增长量相当于过去西安累计市场主体总数的十分之一。

  抢眼的是数据,而更抢眼的则是数据传递出的强有力信号: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支撑,无论“店小二”精神、户籍制度改革还是行政效能革命,都显示出西安留住创业者,留住项目,留住西安经济发展机遇的决心。西安的变革已经敏锐地为市场感知,企业热情地拥抱正在改变的发展环境,西安正成为各路“兵家”的必争之地。

  根据“民营经济倍增计划”,西安未来5年要使民营企业数量和民间投资总量得到显著增加,民间投资要达到5000亿元,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而不到半年,西安民营经济就开始显露出越来越强烈的自信与活力。

  随着西安的变革不断深入,西安经济大发展的未来可期。

  一季度新增企业52000家 同比增长102%。

  未来5年民间投资要达到5000亿元 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

  私营企业新增15978户同比增长55.34%

  个体工商户新增34686户同比增长137.01%

  一组数据

  民营经济新活力正在快速释放

  6月1日上午9点,在西安政务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窗口工作的李利开始忙碌起来。这天前来办理企业注册的人还不算多,可一早上的时间他也基本上连水都没来得及喝。解答咨询,办理手续,发放执照……顺利办完了几家企业的注册,他终于可以在中午喘口气。这样的忙碌最近已成为一种常态。

  在工商高新分局注册大厅里,同样是上午刚上班,已经有十多位前来排队办理企业注册的市民。几位工作人员也正在耐心地办理各种手续。基本资料准备齐全后,不少人很快就办理完结,顺利拿到执照。据了解,西安工商系统在全市的19个窗口,工作日内每天办理的企业数量达数百家,而最火爆的高新区则可以达到日均170到200家的注册量。

  “超过50%的增长我们就视为井喷了,这增长已经超过100%,所以用‘井喷’来形容西安新增企业的数量一点都不为过。”注册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西安市工商局,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一季度逾5.2万家的新增企业,同比增长102%。其中,私营企业的数量为15978户,个体工商户为34686户,同比分别增长55.34%和137.01%。而在今年一季度快速增长的基础上,5月份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新增户数同比增长88.8%以及54.3%。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在册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1.9万户……

  西安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笑称自己遇到了“好时候”。“以往我们西安的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比较缓慢,活力不强。但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却给了我们一个极大的惊喜。今年以来,西安的私营企业和个体企业数量增幅明显,显示出西安民营经济活力显著增强。而民营经济又是一个城市市场活力的最大体现。说明西安民营经济活力正在得到激发与释放。企业数量井喷的背后是对投资信心的增强,而企业对市场的信心就是对政府的信心。”陈吉利说道。

  一种动力

  “希望在这里创造更精彩的故事”

  工商流程的简化和快速推进,从一定程度上而言是行政部门对“细节”的重视,这种流程简化的背后是形成一个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体系。悄悄改变的创业生态对企业而言是福音,也将会赋予企业更强劲的创业动力。

  西安卓镭激光技术有限公司CEO王涛是位地道的西安小伙。但当年创业第一站他却选择在了北京。不论是“双创”环境还是产业链条,北京成为当年他选择的主要考虑因素。而从去年下半年,王涛却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在西安的创业,并很快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厂房。如果一切顺利,企业下半年就能实现产量500台的目标。

  “从北京到西安,我们感受到西安的变化,特别政府部门对于创业的重视,才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扎根在这里。”王涛说道。从去年在西安创业伊始,从政策到资源,西安光机所作为孵化单位给予企业很大帮扶。而与此同时,在和政府相关部门打交道的时候,王涛明显感受到了一种强烈渴望:对于项目与人才的强烈渴望。

  政府的渴望驱动企业投入更大的热情加快了在西安投资的步伐。

  在陕西新时空建筑工程装饰有限公司付遇逢十多年创业生涯中,最近一段时间的他忙碌却也异常兴奋。不久前,自己打拼多年累积的事业又有了新的突破,在经开区工商局最新注册了一家造价公司,让自己在西安的创业之路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和几年前来回跑几趟相比,付遇逢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准备好了材料,只去了一趟工商局,就很快收到了对方递送来的执照,而且“五证合一”,省去了很多来回跑的辛苦与麻烦。此外,付遇逢的公司还享受到了经开区的多项政策支持,员工享受到了廉租宿舍,相关各种税务服务也及时跟进到位……“政府用效率与热情传递出的信息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在这里创业。西安是我的故乡,我愿意在这里创造更精彩的故事!”付遇逢说道。

  创业者们赶上了西安创业的“黄金时代”,他们正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大西安的建设与发展中。

  一种转变

  “西安速度”正在一次次被刷新

  对于一座城市来讲,培养壮大民营经济,增强核心竞争力是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尤其像西安这样一个历史名城和现代新城,更需要强有力的民营企业来到这里,拥抱这里。以往在西安,一些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手续繁琐,这样的政务生态体系常常让创业者们裹足不前。现在的西安,一场变革正在悄悄发生。

  注册一家公司需要多长时间?常规情况下走程序基本都在个把月。要是注册30家公司呢?山东华泰租赁有限公司在西安高新区设立的30家SPV公司,西安高新区的工商部门按照程序履行“绿色通道”,用1天时间完成了这30家公司的资料录入、核准审批等工作。从前期沟通到最后给企业颁发营业执照,花费不足5天时间。

  西安亿坤工贸有限公司只跑一次不到1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

  这些“西安速度”的记录正在一次次被刷新。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记录被刷新的背后是政府行政效能革命的快速推进。从去年9月份开始,西安市工商局在全市实施三证合一、五证合一。随后又公布了“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清单,简化市场推出机制,开展企业简易注销,实行名称预先核准全流程电子化便利改革,推出邮寄送达营业执照服务……今年底西安工商还将完成全程电子化,让跑一次变成零跑路,企业在网上就可以注册。

  陈吉利坦言:“以前我的工作经常需要和企业打交道,知道政府的行政速度和效率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持续与良好的服务,更需要职能部门高效的运行,才能为他们的发展赢得机遇,赢得更大的空间。”

  一种未来

  西安将迎来更广阔的创业天地

  在西安市工商局,我们拿到了4月份新登记企业的区域分布,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未央、雁塔、高新、经开和碑林。这既得益于区域本身的要素集聚和吸引,还有企业对于各区域行政效能革命践行程度的一种考量。

  在未央区,将41项业务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对资料齐全的,马上受理办结;提出4项容缺项目,先行受理,真正让群众少跑路;

  在雁塔区,将企业换发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名称核准等登记事项,下放到基层工商所,企业可选择就近工商所办理,不受管理区域限制;

  在高新区,鼓励以众创空间、创客工厂(平台)模式登记,在创业园、软件新城先期开展试点;对暂不具备经营场所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登记为集群企业,并委托由电子商务秘书企业进行统一托管;

  在经开区,  对20个企业孵化器和及众创空间按近期工作目标、中长期工作进度进行分类,建立工作联系名录和服务台账,实施全程跟踪和销号管理……

  制度的革新,对于西安经济的刺激和影响正逐渐发酵。

  当前,西安正在系统推进全国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战略叠加,使得西安在诸多领域具有先行先试优势。面对从未有过的历史机遇与历史时刻,大西安正在以最大的热情与务实的服务拥抱每一个为西安贡献才智的人。

  生活在西安这座城市的人,从经济到生活,很多微观的方面,如今很容易能体会到行政效能革命所提倡的“最多跑一次”所带来的便捷。这种便捷带来了信心,让很多人对于在西安投资多了份期待。可以预见的未来,西安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绚烂的创业天地……

  本版稿件由记者王昕采写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企业井喷 西安成兵家必争之地    在好搜搜索企业井喷 西安成兵家必争之地
在有道搜索企业井喷 西安成兵家必争之地          在搜狗搜索企业井喷 西安成兵家必争之地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