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电子商务 >扩大开放!2000余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已实现共享

扩大开放!2000余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已实现共享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22/12/30 13:58:2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扩大开放!2000余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已实现共享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马婧

科研免税设备共享是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举措之一。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目前已有53家申请单位在北京海关办理完成免税进口科技创新设备开放共享备案,纳入开放共享的海关监管期内免税进口科技创新设备2373台套,货值累计43亿元人民币。

北京海关所属中关村海关关员为高校办理进口科研设备开放共享手续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罗劲团队在清华大学医学影像中心运用进口磁共振成像系统,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心理和脑机制研究,并将其应用于提升人的问题解决能力与情绪调控能力。“这两套设备总价约3400万元,如果我们自己购置成本就太高了,多亏了北京海关和清华大学的共享支持,目前我们师生已经完成脑认知机理等论文10余篇。”罗劲说。

科技创新产业需要极高的资金投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仪器设备价格高昂。将科研资源有序共享,不仅可以显著降低科研单位的研发成本、避免重复购置,还能提高设备使用率,对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18年,科技部、海关总署印发了《纳入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的免税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经主管海关审核同意,管理单位可以将免税进口科研仪器设备用于开放共享。

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最为集中的海淀区,北京海关所属中关村海关作为试点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帮助符合条件的进口科研设备在办理相应海关手续后开放共享,供其他科研单位使用。“在进口科研设备的开放共享过程中,海关关员不仅全程手把手指导,还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减免税办理流程,为科研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以来,该校累计开放共享245台已享受进口减免税优惠政策的科研仪器,总价值3.3亿元,共享机时约4万小时。

“科研设备共享政策开始后,我校利用进口大型电子显微镜等高端科研设备,对接支撑了北大与相关单位的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研究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开展。”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表示,海关减免税设备开放共享不仅手续简便,还提供送政策上门的服务,很快就办好了相关手续,最大限度保证了项目的进度。

中关村海关关长邢巍表示,作为全国海关免税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试点单位,中关村海关在严密监管的前提下,着力简化操作流程,确保国家科技创新共享政策落地见效。针对企业反馈的“堵点”“难点”,北京海关减少设备每次共享的事前审核,逐步调整为每年对共享记录报备一次。按照“简化程序、优化监管”的原则,纳入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的免税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可以申请适用简易程序,免去了每次免税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前向主管海关提出申请的麻烦。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扩大开放!2000余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已实现共享    在好搜中搜索扩大开放!2000余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已实现共享
在必应中搜索扩大开放!2000余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已实现共享    在搜狗中搜索扩大开放!2000余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已实现共享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