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知名企业如何开拓“绿色竞争力”

知名企业如何开拓“绿色竞争力”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50:4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 width="100%"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4px; background-color: rgb(248, 249, 244);">知名企业如何开拓“绿色竞争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能源政策司司长Thorsten Herdan指出,关注环境问题大势所趋,并且会给当地带来就业、健康、投资等诸多福利,实际上在各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已经造就了一种“竞争”状态。

■本报记者 陈欢欢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官方边会“2°C联盟:清洁能源论坛”现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一事余波未平,反而在美国国内引发高涨的支持《巴黎协定》的声音。

在近日举行的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官方边会“2°C联盟:清洁能源论坛”上,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能源政策司司长Thorsten Herdan指出,关注环境问题大势所趋,并且会给当地带来就业、健康、投资等诸多福利,实际上在各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已经造就了一种“竞争”状态,如美国加州已经展示出当地由于保护环境而吸引来的投资。

此次论坛上,苹果公司、江森自控和英国石油公司分别介绍了各自对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关系的认识。

苹果:打造绿色供应链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此前曾明确表示,支持使用清洁能源来应对全球气侯变化。

苹果全球供应链清洁能源项目负责人Katie Hill透露,目前,苹果已经在全球实现了97%的可再生能源供电,在24个国家实现了可再生能源供电。

由于耗电量惊人,数据中心成了现代IT公司的耗电大户。Hill声称,苹果公司位于全球的数据中心都实现了绿色供电。据悉,在数据中心选址时,苹果公司会先考量当地的清洁能源供应情况,如果有足够的清洁能源,才会进行建设。

同时,自从两年前启动全球供应链清洁能源项目,苹果公司目前已基本实现百分之百的清洁能源供应。Hill表示,使用清洁能源有许多优势,包括环境友好、提升能效、降低成本,而且还给公司带来了盈利。另外,客户、股东、员工都对公司使用清洁能源持有很高预期,也带动了全球的业务伙伴向清洁能源靠拢。

“如果我们的供应商向我们靠拢,使用同样的清洁能源战略的话,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Hill说。

据悉,苹果公司的一家美国供应商有7家生产基地位于中国四川、江苏等地,目前正在各地申请直接从风电公司购电。该供应商目前已经使用67%的可再生能源,明年将实现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供电。

“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是无法实现这个目标的。”Hill表示,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合作是必要的一环。

江森自控:承诺的力量

江森自控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颇有“雄心”,早在2002年就设立了十年之内能源效率增长25%的目标,它同时加入了旨在提高企业能效的EP100计划和控制全球升温低于2摄氏度的2℃联盟,承诺到2030年在其全球145个制造工厂中实现能效翻番的目标。

对此,江森自控全球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副总裁Clay Nesler认为是“承诺的力量”带动了公司节能减排。

在他看来,这就像减肥,“承诺是非常起作用的。如果我不告诉别人我可能就不会去行动,但是如果我告诉了我的妻子和孩子,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设定减肥目标,就能更好地坚持,减肥效果更加显著”。

江森自控为此做过专项调查,他们研究了过去十年中投资清洁能源的企业,发现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做出了投资清洁能源或者降低碳排放的承诺。数据显示,做出承诺的企业要比不做出承诺企业多投资三倍。

“这也是为什么江森自控要做出承诺。”Nesler说。

他同时认为,地方政府也同理,公开做出清洁能源利用的承诺并公开所取得的进展,会更有利于实现目标。

同苹果公司一样,江森自控也对供应商提出了降低碳足迹的要求。Nesler说:“我们需要与供应商合作降低碳排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时也要与能源部、各地方政府和大学合作,将减排目标落实到各制造工厂。”

英国石油:公私合营潜力大

欧洲是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快的大洲,其中尤以德国的目标最为雄心壮志。

Herdan指出,在欧洲已经形成了相互竞争的态势。他说:“我们的各个省州级政府之间相互竞争,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因为他们知道清洁能源的发展会带动经济发展,大家都想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想采取行动落实到每个城市、每个社区、每个人,这是一个真正的竞争程序。”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Rachel Kyte则指出,可再生能源供应的重要性已经日益凸显出来,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其中将大有可为,她希望双方能合作一些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的长期项目。

对于地方政府的角色,英国石油投资集团董事Akira Kirton也颇为认同:“地方政府比国家政府更加了解当地的情况,所以可能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表示,能源行业的规模可能是每年数万亿元的投资,规模非常庞大,需要政府、行业、学术界等共同合作。

目前,BP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投资就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我们需要平衡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关系,将这种公私合营的模式继续下去。只要能够合作,就会有很大潜力,双方都会有巨大的收益。”Kirton说。

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从2011年开始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了很多因地制宜的行动,如提高建筑物的能效、降低建筑物热量损失等,如今已经逐渐形成气候,变成了吸引投资的卖点。

《中国科学报》 (2017-06-15 第7版 产业)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知名企业如何开拓“绿色竞争力”    在好搜搜索知名企业如何开拓“绿色竞争力”
在有道搜索知名企业如何开拓“绿色竞争力”          在搜狗搜索知名企业如何开拓“绿色竞争力”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