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 IPO发行放缓了吗?

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 IPO发行放缓了吗?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50:4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 IPO发行放缓了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抢鲜报 
 本周,发审委合计审核了8家首发企业,其中6家企业顺利通过,2家企业首发被否。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了,而根据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这种态势还将在下周持续,下周拟上会的企业也仅有8家。

  另外,尽管这周的通过率与上周持平,但过会企业的拟募资额却较上周下滑了45.54%,降至37.98亿元(上周为69.57亿元)。

  6月18日,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从审核数量上看,(现在的)数据没有达到原来的速度,IPO的发行速度确实有一定放缓。

  IPO发行节奏调整

  近日,关于IPO发行节奏放缓的言论层出不穷。

  近几周无论是上会企业数量还是证监会核发批文数量,都较五月中旬出现了较大变化。其中上会企业数量低于10家是从6月6日开始,但此时过会企业的拟募资总额并未出现较大变化,但本周拟募资总额却锐减至37.98亿元。

  而证监会批文数量的减少是从5月26日开始,证监会批文减少至7家,当日获得批文的企业筹资总额也出现下降,不足其上周筹资总额的1/2。此后,连续三周IPO批文数量均未超过10家,筹资额维持在15亿到34亿元之间。

  

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IPO发行放缓了吗?

  而从近六周批文发放情况来看,每组过会企业中拿到批文的比例也在逐渐减少,5月16日以前,每组过会企业中拿到批文的企业占比均在80%以上(须排除某些企业因特殊原因延长排队时间),但从5月16日开始,过会企业获得证监会批文的比例逐渐减少,由于从5月16日开始,将近半数的过会企业未能拿到批文,所以过会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长要比表中所示的数据大得多。

  以5月16日至5月17日过会企业为例,由于目前还有过半的企业未拿到批文,这部分企业的排队时长则均在31天以上,尽管已经拿到批文的4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长仅为17天,但这9家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长却被大幅拉长。

  

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IPO发行放缓了吗?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李跃博认为,2017年5月26日,证监会核发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批为2017年以来首次单批数量低于10家,而在之前的连续13批中,单批核发家数一直稳定在10家。就预计募资总额来看,同样也创了2017年来新低。近期市场走势较弱,监管层或是出于稳定市场,进而放缓了IPO节奏。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以上情况仅是IPO发行的短暂调整,并不能说明IPO发行速度减缓。

  6月18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采访时便表示,上会企业数量下降并不代表IPO节奏放缓,这需要长期观察,短期的数量波动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说可能与堰塞湖状况大大缓解有关。

  本周上会情况概览

  具体看本周的审核情况,六家过会企业分别来自6个证监会细分行业,其中制造业仍占大多数,占比高达2/3。此外,6家企业分别来自5各不同的省市,其中江苏省有两家企业顺利过会。

  

从中介机构来分类,国金证券、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战果颇丰,各有两家企业过会。

  从中介机构来分类,国金证券、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战果颇丰,各有两家企业过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还有两家企业首发被否,分别是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绩丰岩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而两家公司都因关联交易、员工薪酬发放等问题获发审委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还有两家企业首发被否,分别是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绩丰岩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而两家公司都因关联交易、员工薪酬发放等问题获发审委问询。

  创业板发审委主要就商业模式、内控制度和关联交易等方面对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问询,主要问题为:

  第一部分主要关注的是发行人的境外业务,如公司的境外采购业务是否获得品牌公司的有效授权、公司与13家境外客户的关系、公司部分境外业务的可持续性等问题;

  第二部分主要关注的是发行人经销商模式收入的最终销售实现情况和销售模式。如外贸公司间接出口的毛利率高于自营出口的毛利率的原因、2016年度内销经销商由法人经销商转为个人经销商的原因等。

  第三部分主要涉及公司的关联交易和薪酬发放情况,发审委指出,保荐代表人需要对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薪酬水平是否与当地工资水平匹配进行说明。

  而主板发审委对浙江绩丰岩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则集中在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员工薪酬呈现下降趋势、信息和风险披露是否充分等问题。

  对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发审委提出了两方面的质疑,一是发行人报告期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低于当年净利润;第二则是由于公司主要客户的营销方式、所处的行业地位和行业经营环境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存疑。

  对于公司的关联交易情况,主板发审委也提出问询,尤其是对发行人关于资金管理、关联交易、防止关联资金占用的内控制度的建立及有效执行提出质疑。

  另外,对于发行人报告期内工程和租赁两大业务的毛利及占比变动趋势,发审委也要求其真实准确披露,并充分解释风险。

  下周上会企业预告

  下周上会的企业数量也仅有8家,创业板3家、主板5家,分属8个不同的行业,合计拟募资金额为60.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批上会企业中,西藏卫信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信康”)来自贫困县,其注册地址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园区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境内,去年仅9个月便拿到发行批文的易明医药(002826.SZ),便是出自该区域。而卫信康从2016年11月11日首次报送招股说明书到2017年6月20日上会,所花时间也不过七个多月。

  此外,同样在6月20日上会的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贝尔”)也是一家很有故事的公司,其早在2012年就曾冲击IPO,但当时恰逢国内IPO暂停。2014年,公司选择了绕道港股上市。不过截止2017年6月16日,公司股价已经跌至9.49港币,早已跌破11.32港币的发行价。

  下周上市企业具体情况如下表:

  
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IPO发行放缓了吗?

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IPO发行放缓了吗?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 IPO发行放缓了吗?    在好搜搜索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 IPO发行放缓了吗?
在有道搜索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 IPO发行放缓了吗?          在搜狗搜索连续三周上会企业不足十家 IPO发行放缓了吗?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