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鲜食竟是新零售关键?亚马逊花137亿美元入局

鲜食竟是新零售关键?亚马逊花137亿美元入局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53:1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鲜食竟是新零售关键?亚马逊花137亿美元入局                                  来源:亿邦动力网以人货场三维一体作为出发点,从ID到交付场景再到物流纵横,新零售的神秘大门就此开启。

【聆志零】专栏作者叶志荣,亿邦动力网资深智库,为大家提供有关“新零售”最独到的解读。以人货场三维一体作为出发点,从ID到交付场景再到物流纵横,新零售的神秘大门就此开启。

上周,几乎是在同一天内,太平洋两岸各自发生了一起可能严重影响“吃货”消费习惯的事情。

先是传出新美大不久前低调完成了与食材B2B平台“亚食联”的资本合作,新美大本次投资过亿元,所占股份不详,但控股可能性极大。此外,有业内人士同时爆料称,新美大很快将进军线下生鲜超市——掌鱼生鲜,相关App已经进入正式运营时期。

接着美国当地时间6月16日,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宣布,和亚马逊签署了最终合作协议,包括净负债在内,亚马逊将以每股42美元全现金将其收购,较前一日全食超市收盘溢价27%,交易总额达到137亿美元,也是亚马逊史上最大的并购案。

此前,阿里巴巴入股了世纪联华、三江购物,并且投资了盒马鲜生;京东入股了永辉超市,而且据说京东也要在北京开线下的生鲜实体店了。

线下成了电商的香馍馍?鲜食成了新零售的关键入口?

……

印象中在两三年之前,全食超市(WholeFoods Market)是美国零售业的明星企业,不少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都曾去全食考察过。全食选择了有机鲜食作为主营商品,抓住了美国消费者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升级浪潮。跟随这一浪潮,传统的超市如Wal-Mart、Target也开始增加了鲜食的比例,全食面临了更多的市场竞争,业绩增长不如从前。

生鲜食品曾一度被认为是线下零售业最后的堡垒,但这个堡垒正在被电商瓦解。鲜食行业离不开线下,更恰当的说法也许是:鲜食行业正在打开互联网改造的大门。亚马逊收购全食,可能带来什么样的新零售体验?

高频刚需筑堤“会员制零售”

亚马逊前阵子的股票有点疯,一度飙升到1000美元一股。亚马逊的股票涨势一方面得益于云计算服务AWS的发展,另一方面来源于亚马逊的Prime付费会员数量涨势喜人。

刚刚好,全食超市有一项举措被一些投资者诟病:一直不搞会员制。

鲜食是高频的消费需求,一日三餐,生活刚需。高频、刚需,互联网最爱。这两年,电商企业在线下物流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不降反增,重要布局之一就是要杀入生鲜市场。通过收购全食,亚马逊有望为其Prime会员增加一个高频的商品选择,增加会员的粘性。

亚马逊觊觎鲜食市场不是一天两天了。近两年,亚马逊开始运营Amazon Fresh Go项目,想在鲜食电商上有所作为。但鲜食市场对线下的依赖度仍然很高,鲜食保鲜期短,且消费者购买时对食品的色泽、气味、形状等都比较挑剔,传统电商的中央仓配模式难以支持鲜食产品的消费习惯。通过接入全食460家线下店铺,亚马逊可以整合全食的鲜食供应链,并把全食的门店作为最后一公里配送的节点仓库。

收购全食,亚马逊获得了一个快速切入鲜食市场的桥头堡,把亚马逊的物流能力、数据能力与全食的供应链、门店网络相结合,生鲜食品的市场竞争可能要变天。另外,通过资本的力量,亚马逊拓宽了一个新的消费领域,对Amazon Prime会员来说,人们的生活所需会越来越多的被“亚马逊化”。也许有一天,Amazon Prime就成了你生活所需的通行证。(关于“互联网会员制”的解读和商业想象力,可以看看这篇《积分不值钱,优惠券不给力,会员权益的价值究竟在哪?》)

如果我们的生活所需都要刷某个互联网公司的通行证,你说这公司要值多少钱?前述提到的新美大线下生鲜超市——掌鱼生鲜,在其App使用中有一些前置条件:同时成为美团用户。一个美团ID记录着你看电影、吃外卖、下馆子、买水果……

即时消费催化“自动化零售”

今年亚马逊还有一个动作引人注目:开设了一家Amazon Go的线下店,特点是无人自助式购物,无人店正在成为新零售的一个新物种。生鲜食品零售的互联网化,有助于催熟“自动化零售”。

鲜食具有明显的“即时消费”特点。饿了就想买,闻见香味就想买,看见好看的水果就想买……鲜食消费离不开线下,和鲜食消费的即时性、场景性有很大关系,谁让那么多“吃货”管不住自己的嘴。“民以食为天”,这是天性、人性。传统大卖场式的鲜食零售是计划性的,一次买好几天的份量。全食在美国市场的兴起,就在于它有别于Wal-Mart、Target等大卖场提供的“计划性消费”环境,人们可以更快捷、更适量的购买鲜食产品。

一个做大卖场多年的朋友和我说: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效率偏好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零售业态。有人要逛半天才决定买哪块肉,有人马上就想买一份新鲜的便当充饥……大卖场的动线设计和收银效率已经将一部分年轻消费者的即时消费需求挡在了门外。所以今天的商超零售商如果只是固守大卖场肯定是不行的,需要布局社区超市、便利店等业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效率偏好。

“无人店”作为一种新的零售效率产物应运而生。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首个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日前正式在上海大润发总部楼下亮相,门店规格是6m2.6m,经营面积15.6平方米,主营适合办公人群的便利性快消品。

以占地面积来看,大润发的“缤果盒子”是一种小型化便利店。深圳的邦马特把“无人店”的应用场景瞄向了更小的空间——智能售货机。传统的售货机售卖的是饮料、零食等标准化产品,邦马特则把无人售货设备的应用场景伸向了鸡蛋、鲜奶、沙拉、面包、便当等“鲜食”类目。一定程度上可以把邦马特的选品结构视为一个微型化的全食超市。邦马特通过把智能售货机布置在社区、学校、写字楼等场景中,要“截胡”鲜食产品的即时消费需求。

(邦马特智能售后机在销售鲜鸡蛋)

日前,鸡蛋品牌圣迪乐村和邦马特合作,通过邦马特无人售货机在深圳的小区中售卖新鲜鸡蛋。鸡蛋是对新鲜度要求较高的产品,对于销售过程中的保鲜和销售速度都有较高要求,鸡蛋一个星期卖不出去就只能作废了。通过无人售货机深入渗透社区,离居民距离更近,让他们在楼下就能购买,非常便捷,减少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另外,邦马特售货机的智能温控系统可以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鸡蛋的新鲜是有保障的。

“自动化零售”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应该比美国还要快速,因为在消费者端的唯一ID识别、移动支付网络都已经很普及了。前端的自动化设备用以提供即时性消费的小库存,通过随机的触控屏幕或手机App可以延伸零售终端的货架,售卖一些非即时性的商品。后端的数据系统可以准确的管理每一个微型零售网点的经营情况、库存情况、消费者偏好,为整个供应链的优化提供数据参考。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鲜食竟是新零售关键?亚马逊花137亿美元入局    在好搜搜索鲜食竟是新零售关键?亚马逊花137亿美元入局
在有道搜索鲜食竟是新零售关键?亚马逊花137亿美元入局          在搜狗搜索鲜食竟是新零售关键?亚马逊花137亿美元入局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