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最新公告 >多点Dmall蝉联生鲜电商榜首 成新零售黑马

多点Dmall蝉联生鲜电商榜首 成新零售黑马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2/22 20:24:2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多点Dmall蝉联生鲜电商榜首 成新零售黑马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多点Dmall蝉联生鲜电商榜首 成新零售黑马

近日,国内最具权威的第三方监测机构易观千帆发布《2017年最新生鲜电商App Top 10排行榜》,排名依据生鲜电商11月月度活跃用户量。多点Dmall以月度活跃用户503.13万人位居榜首,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盒马鲜生分列二、三、四位。这已经是多点Dmall连续半年时间蝉联榜单首位,在生鲜电商这个领域,几乎多点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霸主”。

根据多点对外公开介绍的资料,多点Dmall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分布式电商平台,品类覆盖生鲜日百等日常消费品,依托与本地大型商超的深度结合,提供高品质、低价格、2小时送达的优质服务。

在整段资料中,需要值得关注的有两个点,第一,多点Dmall是一个“分布式电商平台”,第二,多点通过跟线下的本地大型商超合作,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有业内专家这样表示,“第一点决定了多点找到了最适合生鲜电商的运营模式,而第二点则是多点能够在行业里遥遥领先的主要原因。”

传统电商成为过去时

众所周知,在过去电商的运营模式,大多数是采用中央仓库的仓储配送方式,即一个地区有一个大型的仓储中心,然后根据订单地址进行逐级的向下配送,到每个地区的分拨中心之后,直接送达到消费者手中。

“对于生鲜电商来说,这样的配送方式显然是完全不匹配的”。该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的商品本身保质期会非常短,像是果蔬肉蛋奶,很多时候最多都是24小时,如果采用传统的电商供应链体系,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损耗。所以,生鲜产品很难像3C、衣帽鞋袜等商品那样,采用同样的供应体系。

“对于现在的生鲜电商平台来说,大多数都采用的是分布式电商模式,即不设置中央仓储,直接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设置仓库,用这种方式来保证商品的品质。”

以现在榜单上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为例,可以看到这四家其实都是分布式电商。多点是复用了传统商超的仓储体系,通过设置电子围栏,用线下店去覆盖不同的区域;每日优鲜是自建仓储,尽量的将仓储建立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京东到家是直接的“跑腿模式”,也是利用了传统商超的仓储;盒马鲜生则是以店为仓,覆盖周边3公里的区域。

从根本上来看,这几种模式可以保证在生鲜这个品类上,可以最大可能的满足用户对于商品的需求,同时减少损耗。

该业内人士表示,“在经过几年的摸索之后,会发现目前生鲜电商的平台都发现了,只有分布式电商的发展模式,才能做好生鲜。”

OMO成为生鲜电商的关键变量

尽管生鲜电商找到了分布式电商的发展路径,但对于这些平台而言,所遇到的困难还远不止于此。因为分布式电商意味着要多建仓储,而且要在离消费者很近的位置,这些仓储的成本显然又显著提升。而且再加上生鲜电商本身微薄的利润,生鲜电商的平台想要持续的发展第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降低成本。

于是,我们看到了生鲜电商平台都在找寻不同的方法来试图破解这个难题。这个时候,“线上线下一体化”就显示出了它巨大的作用。所谓线上线下一体化,对于生鲜电商平台来说,就是将分布式电商所建的那些仓储直接改为能够经营的模式,实现“店仓一体”,这样就可以通过线下经营所得的收入去弥补一些在供应链上的投入。

在这种理念下,其中多点有两个非常“巧妙”的模式,第一个是直接跟线下零售商进行系统打通,复用线下零售商原本的仓储体系,这样就直接绕开了重建仓储所要耗费的巨大成本。第二个是多点通过给线下零售商“赋能”,一方面提供众多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帮助其改善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则是提供类似于自由购、秒付等功能,给线下零售商节省成本的同时,增加运营收入。

“这其实是多点能够坐稳生鲜电商头把交椅的关键性因素。多点成功的找到了一条能够和线下零售商实现‘双赢’的融合模式,在保证线下零售商现有业务不受影响甚至还有提升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升级,这显然是非常符合线下零售商口味的。”而根据多点Dmall近一年来的发展轨迹,也印证了上述观点。4月与华东物美展开合作;8月份合作伙伴加入新华百货、战略版图扩张至西北;11月份与中百集团在湖北展开合作;12月份与美食林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在今年一个关于新零售行业的峰会上,久未露面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做了演讲,他表示,OMO(online merge offline,即线上线下融合)会是互联网发展的未来,下一个类似于BAT的互联网巨头将会在这一领域诞生,中国也将在OMO时代领跑世界。

“显然,如果说现在的电商业务只占到整体零售市场10%的话,那么显然对于原本就以生鲜为主的线下零售市场来说,还有很多的机会等待着生鲜电商平台被挖掘。目前所有的平台都处于一个摸索性质的发展阶段,决定谁能够走到最后的决定性因素是,谁能够找到更好的发展模式。”该业内人士表示。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多点Dmall蝉联生鲜电商榜首 成新零售黑马    在好搜搜索多点Dmall蝉联生鲜电商榜首 成新零售黑马
在有道搜索多点Dmall蝉联生鲜电商榜首 成新零售黑马          在搜狗搜索多点Dmall蝉联生鲜电商榜首 成新零售黑马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